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信阳生态研究院暨大别山国家站 “大别山生态+论坛”顺利举行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3-11-20

11月17日,信阳生态研究院暨大别山国家站“大别山生态+论坛”在信阳生态研究院3号楼3楼研讨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学术副校长、大别山国家站站长、信阳生态研究院院长傅声雷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叶清研究员,国家杰青、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书时研究员,国家优青、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朱彪研究员,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马泽清研究员以及获批2023年度信阳生态研究院开放基金项目的主持人等。

傅声雷首先代表研究院向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对四位特邀专家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概括介绍。傅声雷表示,信阳生态研究院是依托河南大学在信阳建设“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后,深化校地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河南大学和驻信高校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信阳加快绿色崛起的大力支持。傅声雷指出,“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平台,为在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地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交流、碰撞的机会,加速推动大别山-淮河流域在更高水平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叶清研究员以《国家基金申报的体会与建议》为题作了本次论坛首场报告。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学术界具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具备较高的公平性、创新性和竞争性”。叶清分别讲解了青年基金、面上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等的评议要点和综合评价等级标准,并对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研究方案、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等细节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北京大学彭书时研究员以《2020年大气甲烷飙升之谜》为题,介绍了2020年甲烷飙升的背景、原因及影响因素。彭书时指出,“大气甲烷浓度增速取决于排放和汇之差。北半球大气甲烷浓度增长比南半球更快,跟北半球湿地排放增加和大气甲烷汇降低相吻合。基于大气3D反演结果,甲烷排放增加的空间格局与湿地排放增加的相一致,佐证了自然排放增加由湿地排放增加主导”。他还介绍了“自下而上” 与“自上而下” 两种独立方法的空间格局相一致,飙升一半归因于自然排放增加,另一半归因于大气甲烷汇降低。

北京大学朱彪研究员以《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为题,围绕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详细介绍了应用Meta分析、长期定位观测等方法在根系经济空间和根际激发效应两个热点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详细阐述了森林生态系统细根形态与生理策略(分泌物速率、酸性磷酸酶)之间的权衡,以及根系功能性状与根际激发效应的关系,最后提出了根系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的观点。他还对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希望能够对更多森林和物种、其他性状和过程进行研究,并进行同质园实验。

中国科学院马泽清研究员以《根系生物学与森林生产力调控》为题,详细介绍了森林生产力与根系、养分获取策略进展、根系生物调控与碳增汇试验示范等方面的内容。马泽清详细讲解了根变异的两个核心维度,以及吸收根及菌根真菌的背景、功能属性及意义;列举多个例子解说了吸收根里菌根真菌在不同生物群区间的变异格局;并且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吸收根与菌根真菌功能属性的生物地理格局与机制。

      四场学术报告结束后,进入学术交流环节。现场师生提出了一些研究问题进行探讨,四位专家与师生深入探讨,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