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大别山地理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7-08

      6月30日至7月6日,在大别山实习队队长张晨露及其他8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在信阳大别山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地理综合实习。

      7月3日下午,同学们积极讨论了实习前半程的内容,针对实习过程中的自然地理要素,红色旅游及乡村振兴等主题,他们积极分享所见所闻,并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7月4日上午,丁圣彦教授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关于大别山的学术讲座。他强调野外实习有助于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通过实习,同学们能够亲身接触大自然,并验证他们所学的课本知识。在讲座中,丁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别山淮河流域独特而典型的自然特征,如气候、地质地貌、土壤、生物和水文等。此外,他还强调了大别山精神,希望学生们能够领悟其中的独特之处。

      7月4日下午,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考察了浉河水系、南湾水库以及贤山上的土壤和植被。在浉河水系和南湾水库的考察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实习地的水系特征,河流的水文要素及水库的结构、功能等内容。在贤山的土壤和植被考察中,同学们详细考察了贤山的土壤剖面,同时也观察了植被的种类和分布情况。

      7月5日,师生们登顶鸡公山,在攀登的过程中,相关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鸡公山的地质、土壤及水文特性。同学们通过实地体验,加深了对鸡公山地理要素的认识。在鸡公山主峰——报晓峰附近,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河南大学抗战办学大别山遗址,共同怀念抗战岁月,了解那段充满艰辛的历史。

      7月6日,实习结束,队长张晨露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表示祝贺。她在总结中指出,此次实习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还加深了他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的认识,拉近了师生关系。作为大别山实习的首支队伍,此次实习具有开创性意义。张队长强调,实习报告是对实习成果的总结和展示,她详细介绍了报告的撰写要求,并鼓励同学们以高质量的报告来展现他们在实习中的成长和收获。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