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别山国家站开展气象水文数据的监测工作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6-14

      6月10日至12日,在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大别山国家站)副站长张晨露的带领下,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气象学专业教师李国栋,水文学专业教师鞠磊、倪世民等一行10余人,到大别山站开展气象、水文过程的野外考察活动和数据监测工作。

      大别山国家站对于完善我国秦岭—大别山(淮河)南北过渡带地带性植被全覆盖监测的战略布局,开展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长期定位监测数据对于森林生态系统的管理与保护,生态预警和科学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通过长期定位监测数据,可以分析森林生态系统中水文、气象、土壤、植物等环境因素的变化趋势,为森林生态系统维护和管理以及未来的生态预警等提供科学依据。

 图1 水文监测指标的现场逐一核对


   图2 径流场改造方案的讨论

      在野外开展工作期间,张晨露副站长和李国栋老师等对气象监测各项指标的数据进行了逐一核对,与补充气象设备的安装工程师进行了现场沟通,并对自动监测设备与传输平台进行检修和维护。鞠磊、倪世民两位老师等对大别山国家站内现有的径流场进行了逐一检查,并认真核对了现有的监测指标,就水文监测指标包括壤中流及其养分动态变化的监测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咨询。同时,就径流场改造与水文指标的自动化监测问题与信阳市林科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野外监测工作高度体现了大别山站青年教师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在大别山国家站的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