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傅声雷站长一行调研信阳生态研究院重点项目实施情况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5-26

2023年5月22日,在河南大学副校长、大别山国家站站长傅声雷站长的带领下,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邱永宽,大别山国家站副站长张晨露,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李涛、李君勇,国有信阳市南湾林场党委书记刘学昊,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总支部书记申明海、所长邱林、副所长卜付军,信阳农林学院王富河、张琰、董楠、陈玉平等一行10余人,调研信阳生态研究院重点项目实施情况。


上午8点,傅声雷站长一行首先来到了南湾站点的火烧林实验样地,向南湾林场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火烧样地的现状,并询问了后续的林地抚育措施,强调树苗补种不能以简单的成活作为最终目的,而是要以国家的双碳战略为指引,在树木补种的过程中,要带着科学假设和实际现状来组织补种工作。傅声雷站长还建议可以尝试补种常绿阔叶树种,力图增加当前林地的土壤碳汇生态功能,从而充分发挥大别山站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示范功能,服务于当地的高质量发展战略。

上午10点,傅声雷站长一行调研了中山铺林场、郝堂村等板栗栽培基地,详细了解了板栗良种选育、矮化栽培、栗茶间作、绿色栽培模式构建的试验准备工作,考察了黄壤土、坡地石砾土壤、滩地等不同立地条件下板栗生长的现状,现场听取了信阳生态研究院重点项目“信阳市板栗良种选育及绿色栽培模式构建”课题成员王富河、董楠、陈玉平等的项目试验汇报,对项目试验地选择、实验设计、试验方法等进行了指导。傅声雷站长指出板栗病虫害防治工作是关乎信阳板栗产业振兴的关键因素,要选育抗病虫的优良品种,开展轻简化栽培试验,形成绿色栽培模式,提高板栗品质与产量,提振发展板栗信心,实现信阳板栗产业振兴。傅声雷站长对项目组的栗茶间作、菌草种植、地表覆盖、根际施用菌根真菌、生防菌等实验设计、方案进行具体指导和修改,为下一步项目组开展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


下午3点,傅声雷站长一行接着调研了重点项目“北缘区油茶良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模式构建”。在光山县新天地农林专业合作社,傅声雷站长就油茶林下间作套种迷迭香、野菊花、药用连翘、苍术等药材的价格、亩产量时指出,一定要弥补油茶种植前期投入大、无收益的现象,研究出适合的林药间作套种模式,提高油茶林综合效益,实现习总书记视察河南信阳时提出的“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使农民增收致富的愿景。在司马光油茶园,傅声雷站长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在油茶林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合理密度调控等方案的设计并加以指导,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傅声雷站长高度评价了课题组成员目前已经开展的工作,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在大别山国家站和信阳生态研究院的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