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别山站验证了Gash模型在火烧森林中的适用性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9-26

   森林火灾是一种严重森林干扰现象,对森林结构和功能有突出的影响,从而也会调节降水在森林中的分配过程,然而目前关于火烧对林冠层降水分配的影响依然鲜有报道。信阳位于北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区,该地区对全球气候变化较为敏感,且火灾发生频率和强度有明显增加的趋势。



  本研究通过分析轻度火灾对该地区典型林型针阔混交林降水分配的影响,发现火灾降低了林冠截留率和树干茎流率,提升了穿透雨率。同时还发现,尽管火烧改变了林冠截留的成分构成,但用于模拟林冠截留的修正Gash模型依然具有很好的适用性,其在受火烧干扰的森林中的模拟精度甚至略好于未经火烧的森林。无论火烧森林还是对照森林,林冠截留模拟值对林冠盖度的敏感度最高,其次为降水强度和蒸发速率,再次为林冠储水能力,而树干参数对模拟精度的影响较为轻微。本研究可为预测气候变化情境下的森林降水分配规律提供参考。




   研究结果题为“Effects of forest fire on interception loss in a coniferous and broadleaved mixed forest”,目前已被水文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IF=6.708)接收,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07158)的资助。河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大别山国家站苏磊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苗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