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别山站在入侵植物与土壤微生物互作关系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6-06

研究化学信号物质介导的入侵植物与土壤微生物互作关系演化,对于揭示外来植物入侵机制和生态学效应极为重要。和本土植物相比,入侵植物与丛枝菌根真菌增强的互惠共生关系是促进外来植物成功入侵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相关机制鲜有报道。最近,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团队研究表明,与本土植物相比,入侵植物通过提高根系分泌物中化学信号物质含量,增强与丛枝菌根真菌的共生关系,从而获得更强的生长优势。研究成果以“Greater chemical signaling in root exudates enhances soil mutualistic associations in invasive plants compared to natives”为题,近期在线发表于New Phytologist。




该团队以19对入侵植物和本土近缘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入侵和本土植物与丛枝菌根真菌的互惠关系变化,发现入侵植物通常具有更高的菌根真菌侵染率和更大的生物量,同时入侵植物根系分泌物中具有更高浓度的化学信号物质槲皮素和独脚金内酯,暗示了这些化学信号物质增强了入侵植物-菌根真菌共生关系;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根系分泌物添加实验,证明了入侵植物根系分泌物对丛枝菌根真菌具有更强的促进共生作用;而通过添加活性炭实验,则反向说明根系分泌的代谢物质在入侵植物和丛枝菌根真菌互惠共生中的作用更强。该研究有助于深入探究根系分泌物中化学信号物质介导的外来植物成功入侵机制,并为植物与丛枝菌根真菌共生关系演化及其机制提供新的视角。




河南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和通讯单位。丁建清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后于宏伟和已毕业硕士生何影影为共同第一作者;英国杜伦大学的Wayne Dawson教授和河南大学张学斌教授、张君丽博士以及已毕业硕士生张雯和在读硕士研究生陈丽参加了此项研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01233, U21A20190)、河南省重大公益专项(201300311300)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9M662526)的资助。


论文网页: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111/nph.1828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