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河南大学2016级动植物专业学生到大别山站进行野外实习
作者: 大别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5-29

动、植物学野外实习是动、植物学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学生藉此由课堂走向真实自然。野外实习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强化学生对动、植物物种的认识,更深入地理解动物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使学生系统地训练动物标本的采集、处理、鉴定分类和标本制作和保存等科学研究方法和资源调查方法,从而提高独立野外工作的能力。201772日,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的生物科学专业学子90余人,在相关领导、教师的带领下,开赴信阳,入驻大别山站南湾站点,开展动植物野外实习工作。




按照实习计划,前段为动物学实习。同学们在实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无脊椎动物(昆虫为主)采集和标本制作、鱼类标本采集和鉴定测量以及鸟类观察和记录并参观了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繁育基地。为了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对生物科学专业的热爱,结合专业特点并配合实习内容,实习期间,大别山站邀请了南湾湖水库管理局渔政站程军明副站长讲解介绍了南湾湖渔业状况,大水面捕捞方法及渔政站职能范围,邀请了郑州回民中学高中部优秀生物学教师唐宁女士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野外实习感悟和从业后的工作生活即高中生物学教师的苦与乐,邀请了信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科熊林春高级工程师讲述介绍了信阳市的动植物资源情况,其所在科室业务范围以及当前信阳市林业局正在开展的大别山陆生脊椎动物调查的组织和实施情况。76日,全体人员在报告厅里以组为单位进行了动物学实习汇报,每组随机抽取一名学生代表全组汇报的方式,使得学生们互相督促,有效的促进了实习效果,确保了实习任务的完成,实习队领队、副领队及动物学指导教师参与了汇报,汇报会由谷艳芳老师主持,赵海鹏老师对各小组的汇报进行点评并对所涉科学性问题尤其错误之处进行了指出和更正。植物学实习指导教师,实习队副队长董美芳老师参与了汇报活动,并在汇报结束后完成动植物实习交接。

交接完毕后,植物学实习在指导教师带领下按计划有序开展,内容涉及野外植物识别和标本采集与制作;植物学实习指导教师精心准备了相关科教片,组织学生实习之余观赏,进一步开拓了学生视野,深刻体会到了植物学的精彩和美妙。

动物学实习期间高温不断,植物学实习期间阴雨连绵,天气状况未曾消减生物人对真实自然的探索热情,仅能突显生科师生不怕困苦的优秀品质。或顶烈日,或沐风雨,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悉心听讲认真记录,教学相长,情谊悠长。

实习之余,以建设特色小组文化为导向,实习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促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进一步稳固了专业思想。本次野外实习不仅使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开拓了视野,领略到了老师以及相关部门(渔政站、林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等的脚踏实地、潜心工作的高贵品格,更加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生物世界的热情,努力争做“一流生科人”。

实习期间,得到了南湾湖水库管理局渔政站、信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科和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在实习场地上给予了热情支持和协助。实习准备阶段,安国勇副院长分别参加了实习筹备会(实习教师队伍参加)和实习动员会(实习教师和实习学生参加),在人员结构、财力物力人力方面明确表态全力支持并得以实际施行落实、正式实习期间多次电话询问情况并给出指导意见,确保了实习的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47号
Email: admin@cern.ac.cn TEL:58812598 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数据中心